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Small Island, Big Vision

「你第一次出遠門齁?」
「對呀!」


這是早上出關前忠伯問我的問題。

是呀,第一次出遠門就離家萬里、跨越東西經度,在機上十四小時讓人悶坐到開時懷疑自己是否身處某部B級片災難場景裡:嬰兒哭鬧聲、睡得東倒西歪的乘客,更別說領完餐後永遠發現鄰座點的口味似乎比較好入喉。枯燥且無限輪迴的場景,再來幾條蛇或是蘇俄制核彈頭就堪稱完美。

過海關之後發現家人們在揮手。
「他們正對誰道別呢?」
下意識地回頭,狐疑地探望四周,卻發現身邊沒有其他人,只有我。看著空蕩蕩的走廊,才驚覺自己忘了給自己送行。當下想給自己背影拍張特寫,註解就寫:「旅行的101種方式」,可惜呀,這一刻我是全然孤單的。

走出這小小的島,外頭的世界是否超越想像?我無法透過想像得到的答案。

空蕩走廊,迴響著不成拍的腳步聲

旅行之歌的初章

從倫敦希斯洛機場起飛後,視線就不曾離開窗外。總額近17小時的行程即將要畫下尾聲,而我也將在異地展開新生活,想不到飛機起飛後,窗外的愛爾蘭天空就被幽幽渺渺的雲霧籠罩,愛爾蘭似乎不是個充滿陽光的島嶼,這點倒讓人想念起那熱帶邊緣的小島,有著鬱鬱山林跟成群熱帶魚。

冷清的香農機場,氣溫低得讓人縮起身子

在轉機過程中看的個瘦小的女孩,獨自揹著吉他上飛機,想不到出了海關之後又巧遇她。來自加拿大Kim便成為我在異鄉遇見的首位異鄉人。不知道是不是還有來自各國的年輕人,告別父母、家鄉,隻身來到愛爾蘭,為了烈酒、為了音樂中的鄉愁,還是帶著不羈的灑脫,勢必要在他鄉爭出一片天空?

在愛爾蘭,頭一個遇到的愛爾蘭人就是海關官員,想必他知道這些遊子們隻身在外,在陌生環境難免生怯,所以不忍驚嚇我們。每回答他一個問題,他就回一句"Good Man",整個五分鐘左右的通關程序到也聽了他六、七句"Good Man",讓我不禁懷疑是否愛爾蘭人稱讚別人都是「好男人」、「好女人」,但他的爽朗笑容跟開放態度真是讓人輕鬆不少。

啟程之前就聽說愛爾蘭物價很高,但從機場到UL短短30分鐘左右路程就要價45歐元,這點倒是讓我很不甘願的從錢包掏出剛換來的新鈔。

Plassey Village,未來一年的棲身之所

到達UL時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多,幸好我住在位於校門口的Plassey Village,雖然設備較為老舊,但是交通還算便利,真是不敢想像半夜獨自拖著行李在校園裡挨著燈光找宿舍的慘況。這邊的宿舍跟台灣大學宿舍型態相差很遠。因為地廣人稀,位在Limerick郊區附近的UL住宅圈附近 除了購物中心以外,鮮少有房舍超過兩層樓高。我所住的Plassey Village也是如此,外觀統一的社區,每棟兩層樓建築裡住著8、6、4人不等,全棟住戶共享衛浴、廚房以及公共空間,個人房間裡有洗手臺可以進行晨間盥洗。

Village有專職的經理人會協助學生處理日常生活大小事,詢問公車站位置、水管堵塞、房間暖氣不暖,都可以得到妥當的協助,這點真的比政大宿舍半調子的學生舍顧強多了。

大約四坪大小的空間,溫暖而舒適

First night at Plassey

=================================================
交換資料簡介:
交換校:University of Limerick, Casteltroy, Limerick, Ireland.
交通方式:由桃園機場直飛倫敦希斯洛機場,再自行購買Aer Lingus(愛爾蘭航空)單程票,轉機至愛爾蘭西部的香農(Shannon)機場,行李可由華航直接掛運。愛爾蘭海關於入境時會先查驗入學同意書、保險、財力證明、護照等資料,並給予一個月短期簽證,待入境後再自行到移民局辦理一年期學生簽證(費用150歐元)
住宿:UL有五個宿舍區,生活環境、機能皆十分完善,Plassey Village是其中最舊的宿舍區,但由於靠近校門口,交通方便且離最近的超商(SPAR)只有三分鐘步行路程,其住宿生大多為大一新生以及國際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