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大通X5行車記錄器使用心得 I

誰說行車記錄器不能跨界用來拍攝運動紀錄片?大通X5行車記錄器要告訴你:Yes, I can!

這次遠征中國青海省玉珠峰的行程需要一具操作方便、輕量、廣角且畫質清晰的攝影機,而經荷馬大師安排,我們隊伍選定了使用大通出品的X5行車記錄器作為遠征活動過程中做影像記錄的裝備。

先來看這具記錄器的外觀,根據官方資料,X5體積寬55.5mm/高55.5mm/厚29.3mm,重量僅70公克。拿生活中常用到的名片來比較,X5剛好約2/3張名片大小,而70公克的重量不論是行車用或是在攀登過程中隨身攜帶、固定在頭盔上都極為理想。



X5外型小巧且操作簡單,除了主機兩側HDMI端子、GPS擴充孔、micro SD卡槽跟micro USB充電孔以外,上方還有一道快拆卡楯搭配各色固定架使用。X5不限於作為行車記錄器使用的野心在其周邊搭售配件上可見一斑,使用者可以另外購買黏貼式固定架或防水盒,便可在極限運動或水上活動裡使用該款記錄器進行影像記錄。

這次試拍作為玉珠峰行程出發前的試拍,全程以手持拍攝,更能顯現出X5在行車記錄器用途以外的泛用性。

首先是清晨5點多出發前大家在整裝的影像記錄:


在天色尚未全亮的環境下,X5對於光線的擷取可說相當不錯。檔案輸出可達FHD 1080p畫質,收音效果也相當良好。以行車模式拍攝時,畫面下方會自動打上時間日期浮水印。

對於戶外活動使用的影片記錄器而言,廣角望遠可說是必備功能。可以進行160度超廣角拍攝的X5在這方面可說是表現不俗,在記錄山川風景時可以把場景的遼闊感完整地呈現:


影片中同樣以行車模式拍攝,但麥克風功能被關閉所以沒有聲音。拍攝當下雖然聖稜線上雲霧裊繞,但雪山主峰峰頂陽光非常強烈,可以看出X5在強烈光線下明暗處細部處理還是挺夠力的。

X5還有另一項賣點:免後製的縮時攝影功能。只要調到攜帶模式,就可以使用內建的1/2//5/10/30/60秒間隔拍攝畫面,攝影結束時會自動將所有拍下的影像剪輯成影片檔。這樣的功能對於登山、遠征活動來說,真的是相當便利,只要按下錄影見後放在定點,就可以拍下山巒或是基地營的縮時影片:


上面這部影片是夏日傍晚時分在政大操場,以2秒/張模式進行拍攝,總拍攝時間約在33分鐘左右,由X5自行剪輯成長度約35秒的影片。從影片可看出在光線趨暗的傍晚時分,X5還是可以掌握到空中雲朵飄動以及暮色變化的細節,甚至連遠處「體育館」(約60公尺遠)的題字都相當清楚。


經過一連串的試用,我對於帶X5上玉珠峰白雪靄靄的山頂進行影像拍攝越來越有信心。希望屆時可以從西安格爾木一路到青海玉珠峰能做連續性的拍攝,也將跨越冰河裂隙、雪原、刃稜等地形地貌做出完整影像記錄,屆時可以將玉珠峰南、北兩側的攀登路線做更完善的呈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