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往天涯盡頭單飛



旅行的意義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圖上 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 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你累計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搜集了地圖上 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旅行的意義


勉強說出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



昨天去藝中聽了場講座,主題是:「往天涯盡頭單飛」。

「天涯盡頭」其實就是無限的邊緣,是種永恆無盡的追尋。
「單飛」有著些許孤寂、漂泊,還帶點不羈的豪氣。



我承認我是被「往天涯盡頭單飛」的標題所吸引。我對主講人並不熟悉,對於他個人豐富的經歷也興趣缺缺。


最近很想單飛,不對,對登山者而言,應該是「獨行」
不喜歡飛的感覺,只因太過無拘無束,這樣的自由帶給我伊克拉斯般的狂放。
相較之下,我喜歡踏上濕軟泥土,或是粗石糙礪的踏實感。

旅行的意義在於?
在於找尋:尋家、尋鄉、尋曾經人事已非
在於接觸:接觸文化、接觸衝擊、接觸人生的必要之惡
在於離開:離家、離鄉、離塵、離開傷心過往、離開不忍再睹

但是,無論雙腳走到哪裡,腳下的土地總是相連,
某曾次上而言,我們從生至死都未曾離開過。


真正變動的是氛圍、環境。離開了所熟悉的場域,我們才能逃離平日不斷麻痺我們生活的感官經驗:閃爍的霓虹燈、添加在食物裡的辛香料、潮來潮往的人群與車流。
眼、耳、鼻、口、舌,五感無一不覺厭惡,而最最被麻痺的便是蓋上矇眼布的心靈。

如果能拋開一切累贅,振翅往天涯盡頭單飛,多好?


旅途上沒有隨行的伙伴,偶爾在海岬巧遇海鷗與信天翁,
也許碰巧遇見幾隻落單的候鳥,在簡單的寒喧後,又忙忙飛往返鄉的方向。也許有時慘逢海上風暴,在電光閃動中,冷雨如鉛片般不斷壓上雙翼,找不到陸地歇息,也只得咬牙硬撐。翅膀上的羽毛被雨水割得凌亂;方向早已迷航在眼前一片茫茫的鉛色汪洋中。好冷、好冷,但為了找尋朦朧浮起地平線上的陸塊,飛越千萬里是必然,飛越白浪濤濤是必然,飛越獵槍與像天地間般狹隘的鳥網是必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