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2012 K2 Winter Ascent

Supermen Return

喀喇崑崙山區這幾年的冬季絲毫不冷清。

2011年在歷經零下四十度的嚴寒低溫以及雪崩的死亡威脅後,Simone Monroe、Cory Richards以及Denis Urubko三位登山者完成了登山史上首次於冬季登頂喀喇崑崙山區八千米巨峰(Gasherbrum II)的紀錄。

其實我不很喜歡這些冒險家、開拓者。雖說他們帶領人類探索未知領域,但也代表著往後的遊戲規則更複雜、更難破關。幸好在「人類創意無限」這前提下,每年還是有人弄得出新把戲,這也讓我們這些冬天只想窩在暖爐前的懶蟲有些話題。

而今年冬天最有趣的話題,大概非俄羅斯國家隊組團正式進軍喀喇崑崙群山之首:K2莫屬。

從1861年K2首次被標記在歐洲探險者的冒險地圖上後,K2便始終在全球的巨峰攀登活動中佔有一席之地。不僅僅因其為世界第二高峰,更因為K2代表著獨特意涵。儘管曾經被認為不可能被攀登的山峰已經被攻克,且接二連三地由各國隊伍開創出新攀登路線,以巍峨之姿端坐在Concordia尾端、巴托羅冰河上的K2已經成為指標性的山頭,是所有將生命、靈魂都傾注於登山活動之上的人們魂牽夢縈之所在。而2012年俄羅斯國家遠征隊的組成更是立基於這樣的渴望之上 ,以勢在必得之姿進軍喀喇崑崙山區。

俄羅斯國家攀登隊(Russian National Climbing Team)有別於一般我們在其他運動賽事所看到的國家運動代表,他們要的不是「得冠軍、拿金牌」,而是在人類已知領域上開創前所未見的成果。從其官網 資料可知,該隊的輝煌記錄有2001年洛子峰中線(Lhotse Middle)、2004年珠穆朗瑪峰北壁中線、2007年K2西壁直上,全部都是新路線。這樣成績斐然的隊伍,無論是攀登技術、經歷、創新精神、膽量,全部隊員都是一時之選。

2012年K2冬攀隊伍中沒有所謂「業餘」人士,9名正式攀登隊員全都是國家級運動員,其中有兩位在2007年成功攀登K2西壁新路線,有一位4在2003年跟著波蘭國家隊登頂未果、剎羽而歸。其他像是領隊、教練、組織企劃,甚至是隨隊醫師與攝影記者全都有先前珠峰北壁跟K2西壁攀登、隨隊經驗。讓年輕、有體力跟技術的隊員負責衝鋒陷陣,而經驗豐富的前輩在後指導、給予意見跟援助,這就是2012年K2冬攀隊伍的預定勝利方程式。

目前該隊已經抵達巴基斯坦的司卡度(Skardu),在正式踏入喀喇崑崙山區之前先進行初階高度適應。這個冬天、這個新年,讓我們默默祈禱:2012年K2冬季攀登隊伍能順利成功。

俄羅斯國家攀登隊官網( Official Website of Russian National Climbing Team):
http://k2-winterclimb.ru/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