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Intro to OPC's new bouldering wall

今年剛開春就有好消息,UL登山社團OPC(Outdoor Pursuits Club)新建的室內抱石場即將落成,看來接下來這學期不愁下雨天沒地方跑了。



自從來愛爾蘭交換前就知道OPC有室內岩場,但到了之後才知道舊有岩場場地被學校收回,而新的岩場雖然已經得到學校在場地方面的支持,但還是要經過規劃、設計、消防認證、場地管理等多項條件滿足後才有可能誕生。

雖然上學期去過Burrens、Ballekeffe、Shannon等地攀岩,但我必須要老實說,除了石灰岩岩質以外,愛爾蘭沒多少地方可以比的過台灣的龍洞:天氣好、岩質佳、路線多、交通上也還算便捷。

而就在上星期一,OPC社長Paul傳訊問我要不要"meet at the new climbing wall and you can have a look",雖然說是"have a look",但我還是手癢帶著岩鞋跟粉袋前往。

新的岩牆在學校體育場的正對面,在一個大約兩層樓高的室內空間,總面積大約有10x15平方公尺。除了鋼材施工、消防設施外包以外,岩場的空間設計、規劃、牆面設計(包括廁所、社團器材室、裝備架、牆面傾斜角度、特殊造型版面)都是由OPC理工相關科系自行規劃、完成,這點真的很不容易。
舊牆面改裝成新岩場的造景
我去過的抱石場很少:蘭州街、北醫、台中鄉野情地下室,岩場好壞我也分不太出來,但我要說至少OPC新場地算是麻雀雖4小,五臟俱全,接下來就用圖片來介紹岩場整體。

以牆面角度來分,全場地大概有6個牆面,每面大小約在4X4平方公尺左右:
No.1 大約6X4平方公尺,全平面,有三個特殊造型
No.5(右)全館唯一的懸岩地形,美中不足是向外延伸的距離不夠,又離地面很近,大概只能做出兩步以內動作就得往上翻。
No.6(左)大概是全館蓋得比較能讓人理解的角度跟形狀,約4x4平方公尺大小,45度牆面後轉30度至牆頂,如果放些大的open點,相信可以搞出很多有趣又具有跳戰性的路線。
Campus Board我第一次看到實物,但沒有把握之前我不敢試。從圖片可以看出來木條寬度並不一致,最深大約是一指半寬度。
英國beastmaker指力板。我首次見到實物,左邊的有jug,右邊則是以open點訓練為主。觸感細膩不滑手,跟樹脂指力板相比多了些同步感。缺點是他們用了大木箱釘上指力板,但把指力板放在下緣完全放棄了可鎖手點的空間,木箱底部應該可以鎖些突點用以訓練pinch力量。 
No.2同為垂直牆面,大約3x4平方公尺大小,牆面有一特殊造型
No.3大約2x4平方公尺大小,內傾約15度。個人認為是全岩場最大的敗筆,應該是為了新手而設。因為內傾的關係,難路線滑腳的話整個人會撞上岩塊。右側與No.2牆面相接處有落差,可以用來練習側拉版面。
No.4大約3x4平方公尺大小,從底部先大約60度外傾出來後轉成30度,接著以外傾15度角度至到牆頂。這牆面因該是全岩場裡可有最多變化的一面,但我不知道為什麼設計者在牆面設計上這麼小家子氣,明明有很多空間可以向外延伸,但全部做成在單步以內可以完成的距離,除非把點換成小點或open點,不然實在很難期待在難度上或動作上能有太多揮灑空間。

總評:新岩場的誕生總令人期待,但爬過一次之後總免不掉些許失落。雖然在下不是高手,但OPC岩場的設計我只能說太過於保守:沒有大角度的外傾牆面以及天花板,加上有些板面空間設計的過於零碎,難度方面沒有辦法連貫,讓人不禁覺得可惜,因為其實岩場的空間其實是足夠做出更多變化的,也許是設計者顧慮到社團新手而做出讓步。當天試爬一下,大部分的路線約在蘭州街銀、白色中間遊走,只有少數路線有介於銀、黃之間的難度。

以下再對岩場小細節做介紹:
全岩場最漂亮的造型,正面大約15度外傾,兩個側面成對稱斜向外開,中間裂隙由下往上,至深處可約略塞入一個手掌,但我覺得如果上方開口可以做更寬一點,也許可以順便練習塞手臂。要說缺點就是離岩場門口太近,往右可能無法做太多的動作延伸,而且動作太大怕會滾到抱石墊外。但只要兩側斜板能鎖上些小點,我相信這個裂隙可以讓眾人屢試不爽。
岩場內的H鋼也可以利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