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尋找愛情的下落

「本片宛如希臘神話的絕美現代版,由香水原著作家徐四金編劇,故事講述作曲家米米與歌手維納斯戲劇性墜入愛河,情慾糾葛七年後分開。維納斯展開新生活以忘卻悲傷;米米卻被回憶的心魔糾纏抑鬱而終。就像希臘神話中奧菲斯(Orpheus)前往地府拯救愛妻尤麗狄絲(Eurydice),女主角維納斯也下定決心找回失落的愛。」(原文參考連結)












奧菲斯(Orpheus)與尤莉狄絲(Eurydice)的故事早已流傳西方文化數千年,其耳熟能詳的程度不下《神曲》理穿梭地獄、煉獄與天堂的詩人但丁。雖然奧菲斯的愛情故事成為貫串全劇的主軸,但現代愛情複雜的程度卻不同於神話故事裡描述的那樣單純美好,卻也同時點出愛情本身的複雜面貌。愛情的力量有多大,強大到能穿越生死幽冥,令戀人們死後仍相知是傳統愛情故事探討的主題。「山無稜、天地合,乃敢與君絕」凸顯出在理想世界裡的愛情是多麼忠貞不移與堅毅。然而,本片中愛的「死去活來」的米米與維納斯雖然愛的真切、卻也吵得火熱,透過荒謬的對話內容,巧妙地還原愛情在普羅大眾日常生活的其他面相。


不同於通俗愛情故事裡氣氛良好的地點與浪漫情節,「尋找愛情的下落」的男女主角─米米與維納斯─於深夜在橋上邂逅。身負腳傷的米米拐著裹上厚重石膏的腿,尾隨負氣離開教室的維納斯來到橋邊。不知如何開口的米米,遂將維納斯方才順手塞入回收桶內的「Orpheus」歌劇譜放水順流,好讓維納斯知曉他在身邊。愛情的火焰就在這樣稍帶莫名與弔詭的氣氛下延燒開來,其火勢之猛烈讓相愛的兩人無法從中自拔。

熱戀七年後,米米與維納斯雖雙雙成為眾所皆知的明星人物,成功的作詞曲家與歌手,但銀色夫妻在螢光幕後卻逐漸成為貌合神離的怨偶。維納斯再也受不了米米依照個人想像,將維納斯訓練成他心中完美的歌手。一次又一次的發音矯正、聲調練習,從愛之深責之切到近於不留情面的批評,維納斯不懂,為什麼她的愛人只顧著事業卻忽略了她的感受。而米米卻完全無法理解,為何他曾深愛的女人,在多年過後,從當年眼中燁燁生輝的寶石變成平凡無奇的尋常石頭。維納斯曾經充滿了靈性、聲音中充滿生命力與靈魂的躍動韻律。在一次頒獎典禮上,這對戀人徹底的決裂,離開彼此。

 
有趣的是,維納斯在與米米分手後便很快的找到情感的另一個寄託,而米米卻沉溺於傷感之中,飄零無依,在憂愁之海裡找不到可供仰賴求生的浮木。當維納斯在醫院細數米米過去的不是,米米似乎已經為了失去愛人而精神耗弱且瘋狂。他拒絕踏進家門口,並在門廊外搭了張小床。只要打開門,米米就能享受溫暖柔軟的床鋪、彈奏他所鍾愛的鋼琴,然而,米米卻深鎖心扉,拒絕打開通往過去的回憶之門,因為在那扇門後面,每一個琴鍵都沾染上維納斯的味道,衣櫃裡的大衣似乎還感覺的出維納斯殘留的體溫,所有的回憶都伴隨著維納斯的形影,然而她卻不在身邊。


既然不能回到維納斯身邊,米米便選擇重遊當年曾跟維納斯共遊的小島。島上有兩人激情的回憶以及一口古井,傳說中奧菲斯為了找回尤莉狄絲而縱身跳下的通道。在維納斯手機留下不計其數的語音留言後,傷心欲絕的米米想出頗具詩意的死法:以白色安眠藥片排成維納斯的名子Venus的字樣,配著烈酒,一粒一粒將藥片吞下,讓維納斯的名字得以在米米的血液中奔流,再次與她合為同體。


米米死了,然而死亡不是終結,而是永生的開始。


米米的靈魂遇到了全片中最詭異的角色─金靈(真的十分詭異)外貌有著男性粗獷的五官與身形,卻也同時擁有如金瀑般的長髮以及誘人的胴體,身著金色緊身衣。這樣難辯雌雄的角色在剛出現時完全的迷惑了所有觀眾,因為祂是個難以定義的存在。根據金靈的說法,祂本身「可男可女,必要時還能玩第三種花樣」,此語一出,全場譁然XD 除了多孔插座的特異功能外,金靈還能自由幻化各種形體,只要米米答應與祂在冥府廝守,祂願意滿足米米的所有想望。這與17世紀英國劇作家馬簍(Christopher Marlowe)名著《浮士德》裡惡魔(Mephistopheles)所開出的條件雷同。當然,浮士德得到有傾城姿色的海倫、失去了靈魂,而米米會不會屈服於慾望而棄守對維納斯的愛情呢?

有關於金靈的角色,翻譯上也出了些問題,因為金靈出場自我介紹時稱自己為「愛神」,然而希羅神話中的愛神名為阿芙蘿黛蒂(Aphrodite),又名維納斯(Venus),而後者便與女主角同名。金靈的存在除了凸顯情慾的混亂以外,更表示在米米感覺需要愛的時刻,金靈成為維納斯的替代品,充當米米愛慾的出口。另一方面,金靈腳穿金翼靴,在希羅神話中,有翼涼靴可是赫米斯(Hermes)的招牌。除了信息傳送者外,赫米斯也是詩人、旅人、商人、牛羊群的守護者,更是小偷、騙子的保護者。由此可知,金靈此角色的性格設定也可能是模稜兩可、令人受騙上當的。綜合主管著靈肉慾望以及赫米斯的外表特徵,金靈的角色應該更趨近於赫馬羅迪塔斯(Hermaphroditus),赫米斯與阿芙蘿黛蒂之子,由其衍生出來的英文單詞hermaphrodite(雌雄同體、陰陽人)更能貼切解釋金靈這角色的性別定位。

顛覆一夫一妻制觀念也是本片有趣妙點之一。有別米米與維納斯自片頭開始的激情烈愛,米米好友音樂教授與律師妻子之間似乎有道不可跨越的鴻溝。老夫老妻間的相處模式可說是相敬如冰,尤其當步入虎狼之年的妻子屢屢求歡遭拒後,性生活的不協調已經使彼此的生活格格不入。妻子想要享受無拘無束的自在性愛,而教授卻希望能夠將房事與公事一同排入每月的行程計畫中。對音樂教授而言,性似乎是夫妻間的例行公事,而做妻子的也因無法忍受獨守空閨的寂寞,終於出軌。在出軌的事後煙時間,妻子的出軌對象講述了套外遇能增進夫妻間情感的理論。這套理論在妻子的心中如催化劑般產生奇妙的化學作用,促進她重拾對夫妻間溫情的嚮往。而恪遵房事公事化的音樂教授,卻在希臘小島上與牧羊女(漂亮)發生情愫,重新找回性愛的自由與樂趣。牧羊女同樣對教授述說一段有關克莉帕索(Calypso)與奧德賽(Odysseus)的希羅神話。水仙克莉帕索將奧德賽視為其愛情俘虜,供給奧德賽珍饈美食、羅衾貴裘,以及源源不絕的愛意與激情。從教授看到牧羊女後便堅挺無比的陽具來看,教授已在地中海的小島上重拾男人雄風與性趣。眼見丈夫被搶、心有不甘的律師妻子,發揮不屈不撓的精神提出上訴,在教授與牧羊女熟睡時伺機偷溜上床,好跟教授重溫夫妻之情。就這一幕看起來,正牌的妻子倒像是第三者了。先後出軌的夫妻檔,其間尷尬的性生活失調與變調的婚姻,就因兩個第三者而取得平衡點。


而米米與維納斯這對歡喜冤家呢?維納斯離開米米後便尋得新歡,而米米則是誤中金靈的詭計,在懵懂中與化身成維納斯的金靈做了「第三類接觸」,覺醒後的米米對自己的荒唐行徑懊悔不已。令人好奇的是,米米究竟是懊惱他對維納斯的不貞,或是悔恨自己失身於既男且女的金靈?


維納斯來到冥府後渡過了冥河(Acheron)來到了金靈藏匿米米的「金屋」邊,喜歡變身的金靈化身成米米,想藉此打發維納斯,好將米米永遠留在地府。幸好維納斯能夠堅持,拒絕相信即使到了地府仍舊無法挽回米米對她的眷戀。於是她便開口唱起歌,悠悠婉婉的歌聲將米米從迷濛的意識中喚醒。想當然爾,維納斯對於米米與金靈間的曖昧甚為光火,兩人又在冥府大吵一架。


故事到底,維納斯總算跟奧德賽一樣,能將愛人從冥府帶回人間。但同樣悲慘的情節卻發生在米米不斷與維納斯爭吵,並批評維納斯的臀部過大,盛怒之下的維納斯不經意回頭,卻造成兩人天人永隔。相對於奧菲斯對待尤莉蒂絲的深情繾綣,維納斯因為遭批評身材走樣而回頭,更尖銳的諷刺現實愛情生活中,造成男女緣盡情絕的各種細碎瑣事。兩段相似的愛情故事,傳說比現實多了唯美的氛圍與結局,而紅男綠女間的愛情更讓人想一再追問,究竟愛情何時離我們遠去,去了哪裡?



最後米米說服金靈給他機會回人間探望維納斯,沒想到維納斯卻是白髮蒼蒼。舊日紅顏,今日白頭,原來在幽冥一日,人間已匆匆過數十載。紅塵往事歷歷在目,令米米不忍回首。究竟愛情哪裡去了?愛情是否能經驗風霜,能承受時間之河的湍急水流?愛情是否偉大到足以超脫生死,令人「上窮碧落下黃泉」後還能覓得其蹤跡?





相關資料:
奧菲斯與尤莉蒂絲
奧芬巴哈歌劇名作《奧德賽遊地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