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更安全的垂降前置作業

原文請見:
http://www.climbing.com/print/techtips/pre-rigging_rappels/
譯者:羅為文

更安全的垂降前置作業

你是否是一個會再開始攀爬之前重複檢查繩伴的吊帶與繩結的攀岩者?我也是,這就是為什麼我每次看到其他攀岩者在下降之前忽略這個動作,都會非常不理解的原因。
想像你在多繩距攀登的頂點,只差幾個垂降就可以完美的結束。通常在這個時候,會發生的是,有經驗的攀岩者會先垂降找尋下一個休息點,把繩子架好,然後再解決一些其他會發生問題。在那個休息點,她會大叫垂降完成然後就讓較缺乏經驗的男朋友自生自滅。這個通常讓我感到很緊張,因為這留下太多因為疲勞和天色昏黑而犯錯的空間。
事先確認裝備,是最好的解決辦法,因為它可以把垂降準備出錯的機率降到最低。

(1)  首先,準備好你的垂降繩環。我通常會使用48英吋的尼龍繩,然後在中間綁一個單結,製造出兩個大繩圈。尼龍繩很適合用在這個地方,因為它可以吸收能量而且富有彈性。若是要使用個人快扣上的練子也很好,但是,確保鍊(daisy chain)就不是設計來作確保的所以不可以用來作垂降的鎖具裝置。
(2)  把尼龍繩繞過吊帶的繩索確保環打栓牛結,再把確保器(D與豬鼻子)扣進靠近身體那一端的繩圈上。
(3)  而繫在垂降系統上的結,會形成一個支架,讓你離垂降系統保持20英吋的距離。
(4)  靠身體外側的大繩圈也要扣在吊帶上(最好是確保環上),做好要扣在每一個頂端扣環上的準備。運用這樣的裝置,把攀岩者身上的確保器(豬鼻子)與垂降系統聯結在一起。在繩子的張力之下,當攀岩者在垂掛在頂端時可以做小範圍的移動,也不會在第一個攀岩者下降的時候被繩子扯來扯去。
(5)  第二個用尼龍繩延長你的垂降系統的好處是,你的自動上鎖備用確保不會滑出系統與確保器糾結,因為這有可能使備用確保失效。

最後在繩子的尾端打上最後一個結防止它們鬆掉,我偏好打上桶結(就是一半的雙漁人結)。若是風很大的情況,可以把你的繩子圍住綁在吊帶上的裝備用扣環上(gear loop),這樣它就可以跟你一起安全的下降。

現在,兩個人都套在垂降系統上了,而且兩個人四隻眼睛都重複確認過所有的裝備了。垂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