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其中一條主繩受損的雙繩垂降法

原文請見:
http://www.climbing.com/print/techtips/two-rope_rappels_with_one_chopped_cord/
作者:Kelly Cordes
譯者:劉雋豪


其中一條主繩受損的雙繩垂降法
單股繩的即興發揮



時常發生的墜落往往也伴隨著斷繩的風險。當你正在攀登處於離地1000英尺高的路線,主繩又處於嚴重損壞的程度時,以下有一個小方法能讓你保有完整雙繩垂降長度的優勢。這個方法有時又稱為 Reepschnur rappel。


首先
將受損的主繩當作 tag line - 只有在垂降時才會使用到的細繩(通常為繩徑5mm-7mm之間的輔助繩。細細的輔助繩一般使用在單繩單股垂降時收繩用的引線,這種單繩垂降的方式往往搭配制動確保裝置,如 grigri使用。),若有必要記得將主繩受損的區段部分綁起來。


第二
使用完好的單繩垂降。將完好的主繩穿過垂降環(確保點),並將完好的主繩和受損的主繩以雙單結或雙八字結的方式接起來(記得繩尾要留一段安全長度),創造一個大而穩固的結型。這個結頭要大到不會穿過垂降環、有鎖勾環,且記得不要使用在編織繩圈的垂降環中(繩子與繩子摩擦)。就使用效果來說,其實就是利用結頭來垂降,所以最重要的是要避免結頭解開、回穿確保環、卡在確保環中。


第三
若結頭從確保環中回穿時,就完了。所以,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用有鎖勾環來連接好的主繩和受損的主繩。藉此連結方式創造一個完整的繩圈,避免結頭回穿時發生的慘劇。連結受損和主繩最好的方法便是,用受損的主繩打一個八字結連接有鎖勾環,再將有鎖勾環勾住好的主繩。將繩子連在一起也能確保在強風中繩子不會被帶走。


最後
為了在單繩垂降的過程中增加額外的摩擦力,你可以使用兩個有鎖勾環來連結垂降器亦或是使用加長的繩圈連接吊帶和確保組。記得要將細繩靠在身邊或是綁在身上。因為每次垂降都需要收、抽繩,然後重新一次以上步驟,準備下一階段的垂降。




個人整理:
以上方法是作者的經驗談,提供了一個狀況題的解決辦法。應用傳統攀登中的垂降技術來解決其中一條主繩受損的狀況。以往的攀登經驗中從來沒有考慮過用繩結頭來受力垂降,仔細思考過後其實很有趣,好像應該進一步認識繩子、繩結、繩結團的耐受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