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好好善用你的大拇指!


好好善用你的大拇指!Adam Scheer 著
阿派 譯
原文請見: http://www.climbing.com/skill/thumbs-up-2/



岩點就像雪花片一樣,各個形狀、大小互異。聰明善用你的大拇指,就能成為你面對多變岩點的新武器。以下介紹了四種不同的大拇指使用技巧,在下次面對難關時絕對會幫助你更上一層樓。
Thumb Catch(拇指扣壓)是大拇指技巧中的基礎,它能夠成為輔助open-hand(開握)抓點時的力量。碰上難纏的岩點時,多尋找一下能夠讓大拇指施力的小凸起或凹洞。這額外的施力點能為小口袋點和斜面點帶來大大不同的感受,使得抓握更實在。習慣技巧後,有時還會發現自己為了讓大拇指能夠和岩壁取得更多摩擦力,寧願選擇岩點較難施力的部位。大拇指和岩壁的接觸成功地將手指和前臂的沉重負擔,轉移至力量充沛的新肌肉群上。

攀爬垂直的face(岩面)路線時,藉由thumb presses()thumb mantels(由掛而壓)thumb hooks()、高舉的thumberclings()都能夠有效放鬆手腕和手指的肌肉。

Inverse crimp(交換屈指)在小結晶點時格外好用。面對指節小的岩點時,利用捏或屈指壓的抓發往往不大可靠;此時改以大拇指指腹接觸岩點,再將手指施力於大拇指指甲上,則能取得更穩定且有力的抓點效果。

單手側拉常用於手指裂隙和內角地形中。轉手將大拇指朝下並使用其餘併攏四指側向施力,使用大拇指指腹反向按壓形成相對的力量,藉由相反的力道和額外的摩擦力將fingerlock(手指塞入裂隙扭轉的抓點)轉變為強而有力的抓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