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8848.28的高度


珠穆朗瑪峰,又稱聖母峰。高8848公尺,為世界第一高峰。


昨晚到福和國中聽七頂峰探險隊隊員伍玉龍、同行拍攝紀錄片的柯導,以及兩位在前些時段完成中央山脈大縱走的年輕人分享登山經驗。雖然在場與會人員出乎我意料的多,但大多還是叔姪輩的登山愛好者。

伍大哥主要是針對歐都那贊助的七頂峰探險行程作介紹,七頂峰分別是:

亞洲:珠穆朗瑪峰 8848公尺
歐洲:厄爾布魯士峰:海拔5642公尺
非洲:吉力馬札羅山:海拔5895公尺
北美洲:麥肯尼峰:海拔6194公尺
南美洲:阿空加瓜山:海拔6962公尺
大洋洲:卡茲登茲峰:海拔4884公尺
南極洲:文森山峰:海拔4892公尺
能夠攀爬其中一座,是所有登山者的夢想;而得允踏上這七座高峰的峰頂,更是極少數人能得到的殊榮。對不諳登山活動的人而言,攀登七頂峰也許只是一次成功的企業宣傳,但對喜歡、愛好、熱衷登山的登山者來說,七頂峰的意義非凡,並不僅是成功攀登七座高峰而已。

其實分享時沒想太多,到現在腦中才有一些想法跟問題想要請教遠征七頂峰的隊員:登上聖母峰時你的第一個想法是甚麼?完攀七頂峰後,你覺得是甚麼原因促使你堅持下去?你覺得你的人生或是想法有何改變?

依照普通的登山模式,在攻頂(百岳)後除了歡呼以外,第一件事是拿出隊旗(如果有)拍照,接著是拿些點心小乾糧吃,想爽爽過的會拿出爐頭煮水泡茶。但我想知道,如果我今天背著氧氣瓶跟負荷重裝的背包,歷經千辛萬苦後終於登頂,登頂後我要做甚麼?在空氣稀薄、雲影飄渺的頂點,氣溫始終低於零下三十度的地方,我還能思考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