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給學長

學長:

其實我沒見過你,你應該也還沒聽過我的名字就先走一步。

山隊從游泳池搬到司令台樓上也超過五年,而你也大約是那個時間點離開我們。
記得搬山房時,在成堆的資料中我有瞥見過岩場的設計圖,要說岩場每一根螺絲是你跟其他學長姊的心血結晶也不為過。岩場建成十五年,而這週末就要辦第十三屆政大盃。如果說岩場也是你的子女,那今年差不多要升高中了。在這樣的時刻,你卻不能夠在我們身邊,實在遺憾。

記得看到岩場藍圖那年,我根本連岩塊都沒摸過。攀岩對當時的我來是遙不可及的運動:孤單又步步驚險。曾幾何時我也從只能摸兩、三顆岩點,到現在至少還可以爬爬簡單路線,雖然不像學長在岩壁上那樣自在、從容,但勉強還能活動活動筋骨,順便向新加入的學弟妹臭屁一下,博取激賞的眼光。

現在的學弟妹都很喜歡爬山,不過他們太專心了,都沒人願意分心來攀攀岩。岩場前幾天剛讓拔山的師父換新支架,看來又可以再撐十五年。今天去拔山跟聰哥拿切割器,拔山也變很多,空間比以前大多了。雖然不像老猴可以跟你買件Gore-Tex外套後每次出隊都跟我們炫耀,不過以後有機會也可以學學怎麼釘鋼架、怎樣裁木板、鑽螺孔。等我們把山房拿回來,我就要在裡面重蓋個抱石場,以後讓學弟妹每學期都辦山房盃抱石賽。

今天稍微看了一下當年慕峰遠征的裝備,冰爪都還很新呢,爪尖似乎還沾著初融的雪水。今年就先讓我帶它們去駱駝峰解解渴吧,等年底,年底523跟山隊又要動起來了,年底就可以再相聚。

岩場頂燈壞了有一陣子,打去營繕組報修,不知怎地從人身安全又提到你的名字。也許是有人覺得惋惜吧?你最愛的攀岩帶走了你,但我相信他不知道,其實你一直都在。

每一個椰影搖曳的夏日、每一個明月高掛的夜晚,你都還在這裡守候,不曾離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