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2011四川駱駝峰移地訓練誌 (II)

4/2 Day2: 成都-->臥龍(中餐)-->四川省阿壩州小金縣日隆鎮  (宿盧六哥民宿)




      今天算是移動日,要跋山涉水從成都開車到日隆鎮。想不到,車剛上成灌高速公路,其中一台車引擎就產生異狀,據司機說是剛加的汽油有問題。在公路旁的加油站加到問題油,我想這也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共產主義特質吧?幸好天從人願,沒多久後引擎又發得動了,大家趕緊上車,奔往今天的落腳處。


驚人的泥石流,掩埋了整座隧道以及施工的工人、車輛


      原本在車上閉目養神,但突然間路況變得很糟,在搖晃之間聽聞司機說明才知道我們進入了07年汶川地震的災區路段。當年地震過後又遭遇了土石流,導致進入臥龍的公路路段幾近全毀。臥龍的熊貓中心也因為地震緣故而被迫遷徙,而四姑娘山區也因為交通受阻,近幾年才逐漸從蕭條中慢慢回復。


      中午在臥龍地區的餐廳用餐,只見原本應該是商家林立的街道,如今只剩冷清幾家飯館咬牙經營,其他不是拉下鐵門,就是門窗積上層厚灰,明顯許久無人理事。大家魚貫入座後,無人不是飢腸轆轆,巴不得服務員快點送上飯菜。等到飯菜上桌,大家(至少我是)看得目瞪口呆,因為幾乎每道菜都浸在嗆辣辣的辣油裡,再以豔紅辣椒、花椒提味,有人看得口水直流,但怕辣如我則是暗自叫苦,暗自盤算背包裡速食麵不知是否足夠應付宵夜。幸好川菜看起來遠比吃起來辣得多,除稍有灼熱感外,如口後還是香、麻兼具,不過盤底的紅油油光還是十分嚇人。


沒有紅油的菜,也一定有辣椒提味
      用過午餐後,車隊續行,逐漸越爬越高。從窗外不斷灌入的冷風提醒著我們公路海拔高度正不斷上升中,而路邊「小心飛石」、「注意暗冰」的標語也逐漸多了。不知何時,車子已完全籠照在濃霧之中,能見度不到十公尺,所以司機必須常常左右閃躲來向車輛。行車濃霧中通過巴朗山啞口(4478m),剛過啞口,眼前的白霧就散退不少,整個四姑娘山區就在巴朗山緩溝中舒展而開,而遠處的婆繆峰(5413m)峰頂還掩躲在層層雲氣之後。


巴朗山啞口一景,遠處四姑娘山與日隆鎮隱約可見
      根據元植的說法,日隆是個「什麼都沒有」的小鎮,但來四姑娘山區賞景的遊客卻不可能不造訪這裡。到了盧六哥的民宿,大家卸下行李袋,邊點行李邊跟顧家的六嫂寒暄認識。本以為再這樣偏遠之處,能找個沒有跳蚤的通舖睡就不錯,想不到這邊也是有水有電,軟床鋪、白棉被、廁所、熱水、電視,一應俱全。


行李袋一字排開,小鎮裡的人家都來看熱鬧
六哥這邊住宿品質很好,難怪眾人都指名找他承辦行程
兩岸清華大學聯登的紀念衫
日隆是個在溝裡的小鎮,我們抵達的前幾天山上才連下了幾天大雪,但此刻的日隆卻沐浴在午後和煦的陽光下。當地高山協作盧六哥家裡掛滿各地登山隊的旗幟,感覺好不熱鬧。


聯絡官明剛與眾人討論攀登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