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2011四川駱駝峰移地訓練誌 (IV)

4/4 Day4: 木騾子-->烏龜石-->雞冠石下BC   (宿:BC)
    昨晚在木騾子徹夜難眠,雖然有木屋遮風避雨,又有馬伕協助燒柴煮水,但由於床板是用彎曲不齊的木片拼湊而成,大家起床後仍不住大吐昨晚邊睡邊玩蹺蹺板的苦水。從木騾子續行,路上皆是蜿蜒流水,看那初春融化的雪水匯入這條小溪,不禁讓人心情跟著愉悅起來。

星雯秀出獨家秘藏的真空調理包,配上MSR Reactor,兩三分鐘就能享用豐盛晚餐


        過了木騾子,駱駝峰便如影隨行地跟著我們,眾人稍微抬頭便可見它在遠方等待著,期待著我們前往挑戰。但前天六哥的話語仍不斷迴繞耳際,具有雪崩預報專業的星雯,在休息時也開始分析著駱駝東峰下的雪崩痕跡。「在加拿大時,老師都叫我們到最可能發生雪崩的地點附近去採樣」,星雯口沫橫飛地說著在國外受訓的經驗,聽得我是好生佩服。「一般預報雪崩的方法是挖個洞,然後看下面雪層的結構分析雪崩的可能性」,但是眼前的駱駝峰哪裡給機會挖洞分析呀?我們沒有隨隊雪崩預報員,也沒有帶雪崩探測器,唯一有的就是靠經驗找出一條最安全的路,直攻峰頂後安全下撤。六哥說這次最適合我們攻頂的天氣是陰天,如此一來積雪才不會因為融化而誘發雪崩。


「你們最好是深夜一點出發,在中午十二點之前,不管有沒有登頂,都一定要離開冰川區」,這是六哥給我們的攀登建議。但是,摸黑攻上冰川又要避開可能雪崩路線,豈有這麼容易呢?駱駝峰若是有嚮導先架好固定繩,那這顆山頭根本不值一哂,也不會被選定為前進布羅德峰前的訓練目標。領隊阿展在行前溝通時就表示了「不架固定繩、不請協作」,希望透過隊員自組繩隊完成攻頂計畫,順便培養團隊默契。這種阿爾卑斯式的攀登以及直接面對山峰的精神,使得遠方的駱駝峰看起來更加高聳、遙不可及。





領隊阿展望著駱駝峰出神,想必正盤算著攀登路線吧?
       在長坪溝底的BC營地相當平整,營地四周還鋪著厚厚一層雪,想必是前幾天紛飛大雪的殘留。迅速搭建好帳篷後,大家便開始煮時晚餐,此時此刻,唯有匍匐在駱駝峰腳下才能暫時摒除對它的雜想。領隊阿展召集隊員討論接下來的攻頂行程。除了原訂的先訓練一天,隔天再攻頂以外,阿展又提出了先派一組快速繩隊快攻西峰,以求紓解攻頂壓力,而其餘人就留守C1做雪地訓練,待第二日在全員組隊攻頂。阿展的提議聽起來似乎也不無道理,一來可以登頂,二來可以降低全隊因為狀況不佳或意外而撤退無法登頂的風險。不過眾人似乎對原計畫比較有信心,大家都沒有附和阿展的新提議。


        明日就要攻上4600M高的C1了,而山谷中的雪看起來還是有點厚,究竟前方還有甚麼等著我們呢?



BC營地,大伙在這休養生息,準備上攻C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