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2011四川駱駝峰移地訓練誌 (V)

4/5 Day5: 雞冠石下BC-->C1   (宿:C1)

      清晨六點多的四姑娘山被薄紗般的霧氣籠罩著,四周闃寂無聲。跟元植兩個大男人擠一頂剛剛好的雙人帳實在有點彆扭,翻來覆去呆看著帳外矇矇天光,想是再也無法多睡,只好起身煮水。拉開帳篷只見眼前一片銀白平原,不是下雪,而是富含濕氣的沼土經過一夜冰凍,結霜化冰,昨天踩起來軟爛的泥土今天倒是變得好走許多。

眾人清早起來煮食早餐,準備打包上路

      

看著鍋裡的咖啡不住翻滾著,可還沒到燙口呢,這次有種無論怎麼煮水都不太會開的感覺,不知道到了更高海拔的C1,這顆KOVEA攻頂爐還夠不夠力。匆匆喝杯咖啡就當吃完早飯,可我看大家也都無精打采的,不知道是睡的不好,還是心裡想著今天海拔陡上1000米的行程,想的都無力了?

       本來指望能跟著馬隊慢慢爬升,至少走起來也有個伴,想不到幾聲吆喝,馬伕就趕著馬消失在稜線後方。爬上稜線後,只見腳下BC的帳篷變成小點,整個長坪溝的景色舒展在眼前,么妹跟婆繆峰在清明晨曦中分立左右兩側,昨天看到的烏龜石現在看來也不過是溝裡的一點。

風雲變幻么妹峰,日出橫照長坪溝
   走著走著,無意間就走過了雪線,可能因為連日日照的關係,雪非常鬆,輕輕一踩就陷下去,大約到腳踝的深度。首次正式踏上雪地,起初非常新鮮,久了就覺得十分累人,因為大概有兩分力會被綿雪化掉,在高海拔又不能做太劇烈的動作,導致我一路走來倍感疲憊、氣喘吁吁,不知不覺中已經落後前頭部隊好大一截距離。稀薄的冷風吸進胸中,卻怎樣都無法紓緩那股鬱結,胸腔像是被一對巨鉗夾住,有種莫名促狹感。這就是身體在適應高度吧,我心裡猜想著,眼下只得循前頭部隊留下的足跡踩踏上去,好減少自身體力的消耗。


拉長的隊伍沿雪坡蜿蜒而上
      好不容易上了C1,氣喘如牛的我只想快點找地方坐下休息。一旁冠洲大哥手持雪鏟,鏟起塊塊雪磚,而元植跟小小黑則準備隨時換手。儘管體力再好,海拔4600米的C1上,一人平均鏟三到五塊雪就得換手。理營地跟搭建雪牆對我來說都是新經驗,先用雪鏟畫出要搭建營地的翻圍,然後將雪切成約30公分見方的雪塊,再用雪鏟平穩鏟起,如果下鏟時角度太斜,雪塊會相當難挖,鏟雪所耗費的體力也相對增加不少。挖起來的雪塊就堆疊於上風處,用來擋風是再好不過的。

我、元植跟啟宏突發奇想,硬是疊了個超過半身高的雪牆,相當紮實
     後來回想,其實不該花費多餘體力建雪牆的,高海拔行動要點就是「慢」,並減少不必要的體力耗費。剛上C1的我們應該多儲備體力,以期快速適應高度才對。隔壁帳的星雯因為營地挖到冰層下的雪水所以必須重挖營地,過度的體力消耗也讓他隔天有體力吃緊的情形產生。入夜後從山谷吹來的風勢更加強勁,天邊也開始匯集前幾天未曾看到的雲絮,後天就是正式攻頂的日子,希望屆時能順利成功。

C1營地仰望駱駝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