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2011四川駱駝峰移地訓練誌 (III)

4/3 Day3: 日隆鎮-->長坪溝-->木騾子  (宿木騾子)


「你們來的不是時候,現在容易雪崩,危險」,晚歸的六哥邊扒著碗裡的米飯邊警告我們。最適合造訪四姑娘山區的時間是隆冬時節,天氣夠冷,山上的冰雪結實,整片冰壁無論如何踩踏都穩固牢實,而我們卻選在春暖花開時節造訪此地,日照長、降雪多,遇不著雪崩就怕降大雪,無論陰、晴,現在的天氣都對這次駱駝峰攀登增加了許多變數。「甭怕,我等會找個熟路線的嚮導給你指指」,六哥把嘴角的菜絲塞入口中,不忘安撫著有些騷動的隊員們。


六哥有著藏民的熱情性格,口沫橫飛地跟隊員討論路線


 六點多的日隆小鎮,只見天邊金光乍現,看來出發日就是個好天氣。隊員們紛紛出房打包行李、整理儀容,吃過早飯後就背起背包正式出發!我們必須先到四姑娘山的戶外活動管理中心辦理入山手續,蓋完手印後就前往公車站搭乘公車到喇嘛寺,準備開始第一天的攀登路程。


走過經輪廊時,手轉經輪,心裡默禱這次行程順利成功

 公車站至喇嘛寺不到10分鐘的車程,一下車就可以看到四姑娘山最美麗的四座山頭佇立眼前,大峰端莊嫻淑,二峰矜重自持,三峰俏麗活潑,而么妹則是鬧著彆扭躲在重重雲霧裡,不肯出來見這群遠行千里而來的訪客。起初還以為么妹生性害羞,實在是天真可愛,待到白雲見散,才知道這小妹的性格潑辣刁蠻、古靈精怪,跟她三位姊姊個性迥異。


么妹峰(6250m),有「蜀中皇后」稱號,與四川第一高峰貢葛山遙相對望
 到下干海子之前的路段都鋪有木頭棧道,走起路來相對輕鬆,沿路看著大二三么峰,風光明媚,綴飾未融的冰雪,讓人有置身北國的錯覺。這條步道規劃的相當好,除了完善的健行路線,沿途可聞流水潺潺以外,馱獸走的路徑是與步道分開的,如此一來,遊客便可避開馬蹄踩踏出的泥濘以及糞便。


枯樹灣一景,後為么妹峰
 過了下干海子,便是泥濘之路的開端。初融的雪水被沓亂馬蹄踩的污濁不堪,一路上必須踩著軟雪以及薄冰前進,這倒是在台灣登山所沒有的體驗。


後方為婆繆峰(5430m),高難度技術山峰


左為五色山,右為日月寶境山,兩山巍峨高聳、形勢險峻
 15公里的路途不算遙遠,儘管背著重裝,沿路走來還算吃得消。到木騾子前,兩側山壁突然開闊,眼前一片明朗,在柵欄的後方有綿密草原、散步的犛牛群,而我們此行的目標--駱駝峰,正好整以暇的望著我們。木騾子上有個工寮,專門用來修裁後方山坡上倒木,鋸好的木片就用來修築先前走過的棧道。問馬伕說為何山壁上的樹林全被連根拔起,據說是因為07年汶川大震時么妹峰上的積雪被震落,厚雪掉至有三千公尺落差的木騾子,當下產生的風壓將整片山坡的樹林都連根拔起,如果此言為真,那這還是頗為奇特的地理景觀。從木騾子往回望,往左昂首可見么妹峰,時而風情萬種,時而冷豔無情;右抬眼可見婆繆峰,一派的禪定姿態,不變的孤傲絕倫。草原上的犛牛都忘了修剪瀏海,靜靜啃食被冰雪凍黃的枯草,那片凌亂的髮型,反倒讓我想到寶島歌手周董。


望似遙不可及的駱駝峰,會是行程的終點嗎?


整片山坡上的樹林都被連根翻倒


有著獨特酷勁的犛牛
 木騾子午後的陽光讓人慵懶,趁機晒晒襪子、綁腿,是再好不過的。究竟,明天的旅途上,還有多少未知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