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帶你到世界盡頭

有時候,遠行只需要單純的念頭,放下羈絆、捨去雜念。


年初祖父過世,還記得出殯前有次回花壇捻香,回程的路上爸就像對著錄音機回答訪談般,自顧自的說起以前如何跟祖父挨家挨戶賣醬油,如何在放學後衝回家準備午飯,用扁擔一肩挑著強褓中的弟妹,另一肩挑著飯菜稻田裡給農忙的祖父母。後來,買了鐵牛車,終於不用四處奔走,但開啟了鐵牛車賣醬油,跑遍花壇、芬園、員林、二林、鹿港...等地的「業務」人生。我想,爸無人能敵的業務熱忱跟推銷技巧就是當年拎著醬油,一瓶一瓶累積出來的。

記得告別式後,不知又怎麼聊到祖父,只見爸臉帶俏皮的說:
「我爸只是去了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的西方就是天山,以後我就要去天山找我爸」,「天山」是很模糊的指稱,就跟「雪山」、「聖山」一樣,不勝枚舉。於是後來我上網查了「天山」到底是哪座山。大部分的資料都說汗騰格里峰(6995m)是「天山之父」,無論稱號為何,這樣幽幽冥冥的距離都讓人想細探究竟。傳說孫悟空被壓在五指山下五百年,歷經七七四十九劫後才跟唐僧一行人到達西方。如果受盡摧折、歷經三世輪迴才能見上那最後的一面,祖父還會對爸微笑嗎?


開始可以體會想將思念的人所屬的物品,放在山頭上的感覺。因為風不會停止,儘管它沒有方向;因為山不會變動,儘管它沈默不語;因為這樣才能用星辰、冰雪、雨露、太陽在永恆中長相其左右,那是最完美、無罅漏的陪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