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紅景天服用心得 I

大約一週前從安兄手中接過了Pinky大方贊助的紅景天膠囊。紅景天在爬山界裡向來有可以預防高山症發生的神效之說,這次終於能趁玉珠峰隊伍出發前一窺紅景天在預防高山症發生方面是否有成效。
先說說一般生活中的服用感想好了:
這一週間我每天依照指示分早、午各服用一粒。我個人平時有服用高單位B群的習慣,當然,服用B群目的大多是為了提振精神,而這次Pinky提供的紅景天膠囊裡也同樣含有高單位B群成分(B1、B2、B6),我想這可以解釋為何在我開始服用紅景天膠囊而斷用B群錠的同時,還可以維持每天都能元氣飽滿、精氣充足。但我發現這膠囊跟其他B群錠服用後有個小差異:一般B群錠服用後大多只有暫時提神效果,感覺就是身體引擎開turbo衝刺後可以加速運作,但效用不持久;然而服用紅景天膠囊的一週來,我個人可以感受到在白天時候精神都很充足且不容易感到疲倦,入夜後也不會有過度亢奮而失眠的狀況。

也許所謂的「精神飽滿」很容易流為主觀感覺,但如果跟登山活動搭配使用,也許能夠得到更客觀的試用心得。一般來說,登山客/者最常用的預防高山症、高山症急救藥物不出acetazolamide、dexmethathone、nifidipine或威爾鋼等類西藥,然而這些西藥除了有副作用(手腳發麻、頻尿)、服用禁忌(低血壓、磺胺類藥物過敏者不能服用)、高單價等缺點以外,需要用到以上藥物時,患者往往是深陷性命交迫之際。對登山者來說,好的高山症藥物要能夠容易取得、副作用少且能降低高山症發作風險,而紅景天就是在登山界裡廣為流傳具有預防高山症發作的藥物之一,且沒有上述藥品會產生的副作用。

從今年元月開始,我跟清鋐搭配了幾次熬夜單攻山峰行程(凌晨一點出發,不睡覺且在24小時內來回攻頂),但這幾次下來發現這樣的訓練計畫有個很大的挑戰:身體在缺乏睡眠的疲勞轟炸下進行高強度的登山活動,很容易讓身體對高度適應不良的情形產生強力的反彈。記得最清楚的一次是今年元月初我跟清鋐排定一日單攻雪東上雪山北峰後接聖稜線,預定由池有山下山。當天凌晨一點我們重裝到七卡山屋(負重約20公斤),暫憩至凌晨四點後起床,五點從七卡出發前往雪北。從七卡往三六九山莊的5公里路上,一路上暈暈沉沉,有時甚至腳步顛撲、踉蹌前行,即使有搭配高單位B群服用,精神還是相當不濟,甚至有邊走邊睡的情況發生。當天走到雪山東峰附近時意識已經有些混亂且有強烈的暈眩感,不時有乾嘔的情形發生,走到三六九山莊時更是前腳腳步剛停,立馬就將路上補充的糧食跟飲料化作一道水箭、一股腦地吐了出來,狂嘔之後整個人基本上也失去活力跟奮戰精神,當天只好改變攀登行程,當做是去雪山圈谷一日遊。

這次上雪山安排的突然,除了吃紅景天膠囊做預備之外,我沒有進行任何的體能訓練或服用藥物來調整身體。這次行程有預留稍許的睡眠時間,一點睡覺、五點起床、六點出發。從登山口出發後身體沒有太多的不適,也沒有想睡覺的倦怠感發生。一直到了哭坡(約海拔3000公尺),正是高山反應發生的臨界點附近,本以為會開始有不適感,沒想到這次除了約略感受到氧氣含量變薄讓呼吸急促些以外,沒有頭暈、沒有嘔吐,而且精神還很好。走過哭坡、雪東、三六九,來到圈谷底,此時海拔高度已經來到約莫3500公尺。當下除了飢餓感、單攻的疲累感以外,最令人訝異的是這次行程中完全沒有嘔吐(連乾嘔都沒有),雖然路途中有一度感到頭部發脹,但在休息約30秒後,不適感完全煙消雲散且精神很快地恢復。從圈谷底到攻頂雪山主峰且一路下山到達登山口的過程中,除了腿部肌肉酸疲以外,很神奇的幾乎沒有太多的高山反應發生。雖然服用紅景天只有一週左右的時間,但我個人認為這樣強烈的生理反應差異,的確應該歸功於紅景天膠囊的功效。

接下來從出發前往青海到返回西安為止,我會持續每日服用紅景天膠囊。希望除了自身的訓練以外,這膠囊可以調整我的身體機能到更好的狀態,讓我有更高的成功攻頂機率。待行程結束回國後,我會再跟大家分享再海外高海拔遠征活動中服用紅景天膠囊的心得。

P.S.:再次感謝Pinky提供中美製藥出品的紅景天膠囊,讓我在acetazolamide、nifidipine等預防、解除高山病的西藥外,增加一道令人安心且沒有副作用的防線,更讓攀登隊員能夠信心滿滿地前往挑戰下一座高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