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玉珠行之一

「玉珠峰」這漢名不知道怎麼來的,其實該座山峰從南邊遠望更像顆饅頭、包子。聽說中國很流行贊助商冠名,如果哪天得到贊助,改名成狗X理峰、鼎X豐峰,也許更符合象形上的想像。


所謂「一波三折」大概就是形容這支隊伍最好的形容詞,直到今年元月以前,大家還都以為今年要在巴基斯坦境內七千米高的斯潘蒂克峰(Spantik)上避暑,想不到一月底喝一杯咖啡後,所有計畫全部翻盤––路線從巴基斯坦改道中國境內,本來預計參與的隊員只剩一半,卻又加了一線近三十人的隊伍,形成一座山峰南北坡同時有兩支台灣(523)隊伍攀登的盛況。

從元月開始就不斷有體訓活動安排上雪山、桃山等地,一方面做高度適應,二來也可以鍛鍊體魄。想不到從第一次上山時體力勉強可以支撐,到後來江河日下,有次還直接躲回停車場休(ㄕㄨㄟˋ)息(ㄐ一ㄠˋ),實在令人慚愧。

上週六大嘴巴學長招集眾人到雪山進行出發前最後一次雪山主峰單攻行程,一夜短眠後只得勉力起身、換裝上路。也許是前一週服用的紅景天見效,這次行程中沒有頭暈、嘔吐等高山反應症狀,只有那如影隨形的飢餓感,不斷在腦海裡往復盤旋。「好餓」是我用來回應山林呼喚的密語,更讓我下定決心在接下來的行前時間裡要好好進補一番。

Anyway,三進雪山三不登頂,實在很怕這顆玉珠會變成遺珠。看著清鋐學長在訓練後越發精壯的體魄,才深深覺得自己努力程度的不足。一路上摧拉枯朽走到三六九山莊,本想找機會發懶偷混,沒料到隊伍中有首次爬百岳的17歲少女,讓學長山性大發,直說要讓雪山主峰成為她的第一岳,順便作為她下個月十八歲生日的禮物。

於是乎,睽違8年的雪山主峰行便正式從圈谷底展開了。從登山口一路急奔而上的青春少女也在10km路標後放慢了腳步,想必她也感受到空氣中含氧量漸趨稀薄,卸下先前一馬當先的姿態,沿途開始問我可不可以休息(年輕人就是年輕人呀...)。上到主峰頂前10公尺的樹叢時聽到峰頂傳來異聲,抬頭一看原來是學長在進行例行性的喉部排毒,想必在台灣第二高峰上也創下了記錄。

早上6點35分從雪山登山口出發,下午2點18分登頂,回到登山口約莫已經晚上8點。單日行走時間約13.5小時,上下爬升海拔高度接近3500公尺。在出發前往青海之前,也許這樣的行程可以讓人稍微定心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